「水中分娩」減疼痛

溫柔分享
「水中分娩」減疼痛

「水中分娩」減疼痛 歐美產婦流行

說到生產,很多當媽媽的都能體會到自然分娩的痛苦;不過,其實十多年前,歐美就研究出另一種生產方式「水中分娩」。所謂的「水中分娩」,其實就是讓產婦躺在浴缸中,在浴缸裡製造出與母體一樣的羊水環境,據說能減輕產婦分娩的痛苦;不過,由於曾經有嬰兒出生被水嗆死,因此到目前為止,還不能被確認為安全的生產方式。 

呱呱墜地的小Baby,不是在手術台上出生,而是在浴缸的水中出生!你沒看錯,這段影片就是現在歐美相當流行的「水中分娩」。

孕婦要生產,不需要躺在手術台上,而是躺入浴缸中,浴缸裡面的水,類似母體的羊水成分,讓寶寶一出生,還能暫時處在羊水的環境中,而因為在水中生產,水壓還能減輕產婦的痛苦。美籍華人產婦:「每個宮縮之間,我還在笑啊,還在說話、還在吃東西、還在喝水,真的是非常不同。」

北京安太醫院院長陳鳳林:「自然分娩的產程是16小時到24小時不等,那我們這個一般,從規律宮縮到下水,一般10個小時都能結束分娩,那麼產程縮短很明顯。」
聽起來水中分娩的優點,似乎高於傳統的生產方式,不過,水中分娩可能出現新生兒因為嗆水而死亡,同時在消毒以及如何防止感染等方面,還有困難,因此美國至今還無法確認水下分娩是安全的分娩方式。

在東方國家,產婦多為比較保守,不敢嘗試。美籍華人產婦:「在國外,水下分娩已經是很多地方都認可的,在歐洲呢,就是有的國家,有一半的醫院以上,都有這個水下分娩的資質。」

雖然水中分娩還是有一定的風險,不過,在大陸依舊是,有一些產婦躍躍欲試;不過醫生也提醒,不是所有的產婦都適合水中分娩。陳鳳林:「第一個就是有產科的併發症,合併症的,你比如說胎盤早剝啊、前置胎盤啊,還有這個一些心臟病啊、糖尿病這些患者。」

水中分娩到底能不能被推廣?現在沒有人有定論;不過,隨著越來越多的經驗,或許未來這種新的生產方法,就會成為主流。

 
記者:詹瑋琦 攝影:余信翰 北京 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