挑戰傳統分娩 媽媽倡「水中生產」

溫柔分享
挑戰傳統分娩
媽媽倡「水中生產」

歐美很盛行的「水中生產」方式

目前在台灣還很少見,有一家自稱是國內唯一有「水中生產」設備的婦產科診所,找來過去4年曾在水裡分娩的媽媽現身說法,鼓勵產婦打破傳統的上產台生產,說是可以讓媽媽比較輕鬆生下小BABY。但衛生局說,要在水裡生產的媽媽們,得特別注意水裡的環境是不是乾淨無菌,也要冒著嬰兒出生會不會嗆到的風險。 

婦產科醫生:「吸氣,媽媽好棒哦。」

躺在超大浴缸裡,這位準媽媽要生了。婦產科醫生:「再來再來,鎮定鎮定,快出來了,很棒很棒,推出來,這次推出來。」

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跟著醫生的指示,三兩下生下小BABY,在水裡分娩,還真像游泳,歐美很盛行的生產方式,在台灣還是很罕見。

「水中生產」媽媽:「水中的話,它有那種溫度,你會感覺到痛的感覺,雖然是自己在用力,但那種感覺是比較舒服的。」

「水中生產」媽媽:「他在肚子裡的時候,有羊水去包覆他,那如果他出來的時候,還是在水裡。」

「水中生產」媽媽:「可以自由自在的活動,不用像生第一胎的時候,進醫院就要綁點滴啊什麼的。」

這位媽媽已經在待產了,說和上一胎冷冰冰的產台比較,更溫馨,費用也沒有差太多。選擇在水裡生,設備加上待產時間,1天要5千元;如果是一般的自然產無痛針,也要4到6千元;問題是,國內曾有水中生產鬧出人命的案例,嬰兒會不會嗆到?浴缸裡的水乾不乾淨?其實都有風險。

婦產科醫生黃光大:「我們的水有經過特殊的處理,經過RO逆滲透,臭氧和紫外線消毒。」

自稱是台灣唯一有「水中生產」設備的醫療院所,業者信心滿滿,更找來過去4年40位媽媽做見證,挑戰傳統,躺在產房或手術台的舊觀念,就不知道準媽媽們買不買帳。 

 
記者:廖雅玉 攝影:羅樹明 台北 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