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對穴位、吃對食材美麗就來!

產後調理
按對穴位 吃對食材
美麗就來!

按對穴位 吃對食材 美麗就來
愛美的心,人皆有之,而歌頌美麗的容顏也傳唱了千年,李白便曾如此描寫唐明皇所鍾愛的貴妃:「雲想衣裳花想容,春風拂檻露華濃。……名花傾國兩相歡,常得君王帶笑看。」

若提及駐顏之術,中醫養顏美容已有悠久歷史,不論是古代後宮的佳麗,抑或王公貴族的妻女,均流傳著駐顏的秘方。其實,早在漢代便提及如何防治瘢痕與除疣的方法,而中醫在養顏美容上注重的是整體的辨證,所謂「有諸內,必形諸外」,不論是痤瘡、面斑、皮膚癢,甚至是掉髮、髮禿等,皆與人體的經絡臟腑息息相關。

而肌膚的緊緻該如何面對時間的流逝,這就必須透過針灸美容來達到《神農本草經》中亦記載白僵蠶能「減黑斑,令人面色好」、薏苡仁「去面黑」、白芷可「潤澤肌膚」、冬瓜子有「輕身減肥」之效、水萍能「除身癢,長鬚髮」。至唐代更有針刺美容及食療美容的專書。局部肌膚的緊實,其原理便是透過刺激經絡俞穴達到調整臟腑機能的功能,並促進膠原蛋白的重組與再生。

針灸上常用的穴位可分為針對額紋,可用頭維、印堂。針對魚尾紋,可用太陽、瞳子髎。頸紋可用風池、扶突。我們亦可隨時按摩上述穴位,達到緊實肌膚的效果。婦女朋友若有血瘀需加按血海,氣血虧虛則加按三陰交。藥膳食療以枸杞子12g、黃精9g、菊花6g、天門冬6g、百合6g、薏苡仁6g、用水1,000cc,文火煎煮20分鐘去藥渣,取汁當茶飲用,即可延緩皮膚老化,達到潤膚美顏、防皺的功效。

但若欲達到最佳的療效,則需藉由專精的中醫師透過整體辨證後,再依每個人的體質規劃出適合的療程。
西醫目前盛行之微整形有美白針、果酸換膚、電波拉皮、脈衝光、肉毒桿菌、玻尿酸等,這些不外乎是美的手段,但花費不少。

駐顏理容當以調益氣血為先,若只是在表面粉飾仍無法起真正養顏的作用。雖然現今佳人已不需「為得君王帶笑看」,而費盡心思,但如何在逝水時間中維持雲裳花容之貌,仍是關注的焦點。為了不讓時間蒼老了容顏,勤於按摩上述穴位,並配合藥食膳調理,讓自己有自信,美麗光采耀眼不是夢。

 
作者:李思儀中醫師 / 常生中醫診所.珍仁堂中醫診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