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加乳汁有妙招

產後調理
增加乳汁有妙招

增加乳汁有妙招
有句廣告詞講到「天然的最好」,的確是!天然的母乳,更是勝過配方奶,不論是所含有的營養成分更多,幫助寶寶在神經元與智力上健康的發育,其中的免疫球蛋白更是保護寶寶,不受到感染的防護罩。 
且對於未來發生過敏的機率更是可以大大降低,如過敏性濕疹、蕁痲疹、氣喘、過敏性鼻炎等。另外,媽媽親自哺乳,對於提升寶寶的安全感與親密感更是無可取代的。 

哺乳不僅是對寶寶好,對於媽媽也有許多的好處,首先在哺乳的過程中會刺激子宮收縮,對於惡露的排出有直接正面的影響,並可幫助子宮的復原。其次,研究上也顯示哺乳可以降低停經前罹患乳癌與卵巢癌的機率。另外,由於哺乳會消耗大量的熱量,只有配合適當均衡的飲食,對於產後身材的恢復,可說是ㄧ大助力。所以親自哺乳,不僅是對於寶寶和媽媽都有正面的助益,更是環保又經濟實惠的方法。 
雖說是好處多多,但是臨床上有碰到許多哺乳困難的媽媽,甚至想要放棄哺乳,有的是產後乳汁分泌始終不足,有的是產生乳腺炎的狀況,導致乳房疼痛不舒。讓許多新手媽媽畏懼而煩惱不已。 

針對預防產後乳汁分泌不足而言,特別要強調盡早讓小寶寶接觸媽媽的乳頭,小寶寶在出生後ㄧ小時內有強烈直接的吸吮反射,這時讓小寶寶直接與媽媽接觸,對於媽媽乳汁的分泌也會有很大的幫助,因為當新生兒吸吮乳房時,除了刺激泌乳素分泌增加,同時亦會刺激媽媽產生排乳反射(當媽媽聽到小寶寶的哭聲時也會不自覺刺激此反應)。 

另外鼓勵親餵的方式哺乳,除了可以幫助剛出生的嬰兒建立安全感之外,也可以預防產後媽媽因為要擠乳而產生媽媽手(拇指肌腱炎)的狀況,而親餵可以更可以直接刺激媽媽的乳汁分泌,除了增加乳汁外,對於預防乳腺炎也有直接的幫助。 

但是,產後有些媽媽因為氣血大虛,以致乳汁分泌不足,這時就需要適時靠些補充氣血,舒暢乳腺的泌乳茶,幫助媽媽乳汁的分泌。而多補充高蛋白的食物,加重食補的部份,再配合穴道的按摩,更是直接有效的方法。 
可以選用足三里(位於膝蓋下四根橫指處,離脛骨外緣約一根手指的距離)、三陰交(距離內踝骨骨尖往上四根橫指處)。可以用原子筆頭圓頭處多按摩這兩個穴道,幫助氣血的恢復,也有助乳汁的分泌。 

另外,若是產後過於疲倦或勞累,也可能影響乳汁的分泌量,臨床上有些媽媽就發現,若是睡眠品質不佳或是勞累加重,隔日的乳汁就會明顯的不足,所以為了有充足的乳汁,多休息放輕鬆也是很重要的。 
門診時也常有媽媽本來乳汁分泌都很順暢,但是突然乳汁減少的情形發生,經過仔細的詢問下得知因為心情鬱怒與家人發生爭執導致,因為乳房也是肝經經過之處,「肝主舒暢條達」,若是因為鬱怒導致氣機不暢,也是會影響乳汁分泌的狀況,甚至產生乳腺炎的情形,這時可以多按摩「太衝穴」,位於足大趾與次趾交界處,往上三根橫指的距離,這個穴道我又稱為「快樂穴」,因為對於心情鬱悶、煩躁,都有很好的緩解效果。常按摩更是可以幫助乳腺的疏通與乳汁的分泌。所以,產後除了不要太過勞累外,維持一份好心情,對於身體的恢復與乳量的增加,都是有正面的幫助! 

作者:李思儀中醫師 / 常生中醫診所.珍仁堂中醫診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