告別手腳冰冷

產後調理
告別手腳冰冷

手腳冰冷不是病
手腳冰冷其實不是一種疾病,但卻困擾許多人,尤其在溼冷的季節中,冰冷的手腳有時還會影響到睡眠與生活。該如何改善這種症狀呢?
首先必須辨證清楚,因為氣虛、氣滯、血虛、與氣血兩虛都會造成四肢末端冰冷。
手腳冰冷的困擾,雖不是女孩子的專利,但是臨床上還是以女性居多,因為 女性有每個月經血的流失,所以平均而言,女性的血紅素也低於男性,加上若是飲食攝取不均衡,很容易會有輕微的貧血狀況,也就是屬於血虛;臨床上可見面色淡 或痿黃、舌色亦淡、時有頭暈、心悸、易健忘的情況,嚴重時還會影響到睡眠。且若是循環狀況不及時改善,也可能出現手腳末端發麻的情形。
另外,也要注意經血量的情形,有些病人會伴隨有經量減少、經行淋漓不止的情形,這時適時的補血益氣很重要,因為「氣為血之帥,氣行則血行。」可選用當歸補血湯,加上丹參、益母草等。
按摩時可多按腳內踝上四根橫指處的三陰交穴,有補血滋陰的功效。
氣 虛所造的手腳冰冷,則會伴隨容易倦怠無力、言語低微、易出汗、消化不良、脈細軟無力等現象,氣虛的狀況也會影響學習的專注力,所以家中有正在唸書的小孩或 是要準備考試的青年,也別忘了適時補一下氣,除了可以改善冰冷的手腳,對於提高專注力與記憶力也會有正面幫助。選方上可用四君子湯加上少許肉桂、遠志,除 了補氣並可益心腎。平時在家亦可以多按摩膝蓋下緣四根橫指處的足三里穴,達到益氣健胃的功效。
居家按摩可以選用三陰交與頭頂的百會穴,達到氣血雙補的功效。臨床上常見許多病人抱怨頭暈、心悸、容易 疲累、睡眠品質也不好、手腳冰冷不舒,這時可從心血虛方向思考,用養心湯加上桑枝有不錯的功效。除了改善睡眠的品質,連帶手腳冰冷的情形也會改善。也有些 病人容易手腳冰冷,也容易有發麻的感覺,臨床上除了可用理學檢查先排除頸椎或腰椎的問題,大多是循環不良所致,所以除了補氣養血之劑外,選用雞血藤或延胡 索都可以達到行氣活血的功效,改善手腳發麻且手腳冰冷的症狀。


藥膳茶飲推薦
◆暖身補氣茶:
材料:黨參五錢、黃耆五錢、核桃三錢(敲碎)、丹參三錢、白朮二錢、葛根一錢半、紅棗九顆、炙甘草五片。
作法:
1、藥材洗淨後先加水蓋過藥材浸泡二十分鐘。
2、之後再倒入2000cc的水,水滾後轉文火煮十五分鐘即可。
3、濾去藥材,將藥汁於一天內慢慢喝完即可。
功能:針對容易手腳冰冷、疲倦、身體僵硬不舒者,有補氣活血之功效。

◆肉桂可可飲:
材料:市售可可粉一包、肉桂粉少許、熱牛奶一杯。
作法:
1、將可可粉加入熱牛奶中攪拌均勻。
2、加上少許肉桂粉即可。
功能:針對手腳容易冰冷的女性朋友、可於月經來時飲用,除了可以舒緩經痛不舒的狀況,肉桂粉也可以幫助手腳血液的循環,改善冰冷的狀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