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路搖到底~

溫柔生產
生產經驗分享

序言
懷孕開始,我並沒有想要“輕鬆順產”,就像男生當兵一樣,苦過才有故事講,所以我非常想要好好痛一回,這樣以後我才能驕傲的講生產故事,我有多辛苦,多偉大!所以我好希望是“辛苦順產”。(事實證明,事情往往不會是朝自己想的那樣發展!)


前言
大約在12月10日左右,有一天清晨被子宮收縮給吵醒了,坐在生產球上搖阿搖,開始有很規律的收縮,慢慢的竟然進步到3分鐘多一次,想起老師曾說過學姊的故事,有些人可能沒有規律的收縮就生了!因此,我就很認真的開始算時間,並且注意自己身體狀況,雖然我此時此刻認為收縮有點規律,但是我自認並沒有落紅也沒有破水,所以還沒到要生的時刻。持續了 一兩 個小時以後,我就不管他,跑回去睡覺!一覺醒來,收縮也停止了。不過產檢時問醫生,醫生說『不一定有落紅或是破水才是快要生了!有很規律的收縮,應該就要到醫院!』囧~是我誤會了阿?不過還好也真的是warm up surge!


故事的開始
就發生在12/28那天的凌晨五點多,睡夢中開始子宮收縮,大約10分鐘一次,沒落紅也沒破水,雖然被醫生叮嚀過,我的產程可能比較快,而且沒破水落紅也會進入產程的!但我仍舊以為只是像上次一樣,所以就只是坐在生產球上玩耍,順便展露一下我的身手給難得到這邊看我的媽媽以及外婆看!一邊搖骨盆,一邊跟他們聊天看電視,等他們問起,才很帥氣的說『對阿!我在收縮!大概7~8分鐘一次,還早啦!我OK~不用擔心!』(此時大約七、八點)

吃完早餐,等先生起床已經大約九點,我們決定帶媽媽外婆去行天宮求個平安!到了行天宮為了等藍衣婆婆收驚,所以等到十一點,藍衣婆婆幫我收驚完,看到我的肚子,催我快點回家!不過,我依舊帥氣的自我感覺良好,覺得還沒到那個moment,而媽媽外婆還有先生還在那邊擲筊,但是我雖然表面上老神哉哉,心理卻是偷偷算時間,大約規律的五分鐘收縮一次,此時收縮已經比較不舒服,我心中想可能是沒有生產球的關係!所以我就在那邊扶著放供品的桌子,一邊搖骨盆一邊等他們求籤,不知道神明感覺怎樣~哈哈!等他們求完籤也解完籤,已經是12點多,這時候的收縮感覺比月經時要再不舒服一點!不過我也覺得還好~(因為我認為可以好好痛一回!這樣應該還是小case),反正沿路只要收縮開始我就開始搖阿搖~加上呼吸~

離開行天宮後想帶外婆媽媽好好吃個飯,再送他們回新竹,最後輾轉到了教室旁的茶水灘吃飯,吃飯過程大約三分鐘收縮一次,已經蠻不舒服,不過配合著呼吸,還有冥想迎接寶寶的喜悅,感覺也還好就是!那時大約一點多,我一邊吃飯還一邊很闊氣的說,都來這邊了!我順便去上兩點的瑜珈課好了!請先生送媽媽他們去坐車,他去辦事完畢以後,再來接我!(不舒服想要用上課來緩解一下,或是找點事情做)不過吃完飯還沒一點半,我提議到附近逛逛,不過走路時大約已經一、兩分鐘就收縮一次!收縮時越來越沒辦法好好站著!稍微逛逛以後,因為還沒兩點也沒課可以上,因此就跟先生送媽媽他們去搭車!

媽媽他們離開以後,先生看我的狀況,提議先回家!不要上課也不辦事了!回到家大約兩點,我很想上廁所,一進家門,我就跑去上廁所,上廁所一個用力,我突然聽到很大”噗”的一聲,嚇的我大叫,差點哭出來!因為我以為小孩被我生出來!怕小孩受傷!馬上低頭看了馬桶,還好只是紅紅的!心情頓時超級開心了起來!先生在外面也聽到聲音,緊張的問『怎麼了?是不是破水?』我很開心說『我不知道有沒有破水,但是有落紅了啦~~喔耶!』先生聽到也開心的說『喔耶!快見面了耶!那你快點出來,我們來算時間!』

一算時間大約兩分鐘收縮一次,算了三次先生就說『你快點去洗澡好了!不要等一小時了!我們直接去醫院!』因為看到落紅,我就很開心的說『好好~』而且有那種小時候要去遠足的開心心情!

我洗澡 時 先生就搬東西上車,洗澡過程,只要收縮,就開始趴著牆壁搖骨盆,洗完澡,因為收縮太密集,我需要一直搖骨盆,只能趁著空檔穿衣服,根本就是衣服還沒穿好,就要搖,一搖衣服就掉了!衣服怎樣也穿不好!最後就是我趴在先生身上,我負責搖骨盆,他負責穿衣服,先生幫我穿到一半還說『你可以不要動一下嗎?』我就說『不行!我一定要搖~』穿衣服時,我們就討論作戰計畫,等一下要怎樣到車上,先生提議他抱我或是背我,我說『不行,我要搖骨盆!』最後結論就是,收縮一結束我就快點衝!能的話就一路衝上車,不能就沿路搖骨盆,他負責收尾關燈關門以及開路,到地下室,先生要我坐在前座,後座都堆滿東西,可是直覺上我說『我要在後座曲胸臥式』,上車後一看時間,竟然洗一下澡而已,花了將近一小時,時間過的好快~

路上我採曲胸臥式的方式搖骨盆,一邊大喊『金敖~還不能出來!等等、等等…….』一邊喊著『走路肩、走路肩』,可是先生說『沒有路肩~先呼吸…放鬆…』,我有感覺好一些,後來又開始強烈起來,喊完等等…等等…以後,就開始喊『按喇叭、按喇叭…』,先生說『按喇叭也沒用,車子塞的不能動阿!人家想讓也讓不了~』(他沒說的是塞車塞到他看不到盡頭…而且他很緊張),最後終於快到醫院先生就說『快了快了!最後一個紅燈』,我就喊『闖紅燈…闖紅燈…』那個時候是我看不到外面景象,先生說那條馬路一堆車,根本就不可能闖紅燈!到醫院門口(大約下午三點四十多),我就衝到裡面一邊跟護士說我要生了,快點叫 黃 醫師!一邊自己小跑步到產房,到產房護士還問說要不要到LDR?我就說,放水來不及了!快點給我床!我要生了!護士被我搞到也很緊張,慌亂中找到一張床後,我躺上去!護士內診,就說『全開!!』我一點內診的不舒服都沒有!只是一直問『我可以用力了嗎?我可以生了嗎?醫生來了沒?快點!我不要打點滴、爸爸要剪臍帶、我有做會陰準備,我不要剪會陰、…..等生產期望(生產計劃書來不及拿出來!)』最後就位以後,護士就幫我頂住,一邊幫我先做會陰按摩,很快醫生也出現了!他一說用力,我第一次用力就說『ㄟ~有點痛!(會陰開始撕裂,應該是小朋友衝太快)』先生就說『看到頭的一半了!』然後我就很開心的笑了~再一次用力,小朋友很快就噴出來了~我就說『喔~~~好舒服喔!!!』


後記
醫生縫合完畢,我也跟小朋友肌膚接觸後,我就自己走出產房!護士問我要不要坐輪椅,我還跟他說我不想耶~~後來回想,才想到以前我都覺得生完可以走出來的媽媽,好強喔!沒想到我自己也變成很強的媽媽~~
這時候住我們對面,晚我們一點出發的公婆也才剛趕到,我婆婆的眼神實在是驚訝到不行!而且我的體力也好到不行!小孩從出生那一天到月子中心到現在每天晚上都是跟我一起睡,從來沒有待在育嬰室,而且我也睡得很飽、睡的很好!只有餓了又吃不到才會哭,尿布濕到淹到他,他也不會醒來哭鬧!加上產台上就有乳汁,所以生完以後馬上就開始哺乳大約兩小時,後來的母乳之路,也沒有經歷石頭奶,或是奶不足,奶多到可以養兩個小孩!還給我自己小孩洗澡!

這是一個很正面的循環,我因為生產沒有耗掉什麼體力,所以生完以後可以自己帶孩子,孩子性情也穩定,奶量也容易因為小孩就在身邊,就衝上來!我並沒有刻意熱敷按摩等等….也沒有刻意幾小時一定要擠奶,衝奶量!小孩也沒刻意拿時間表餵食或是看他喝多少cc,一切就是用最本能想法處理所有的事情,沒有想太多!果然就是生產順利、餵奶順利、帶小孩也順利!連爸爸都說,晚上不怎麼有被吵到的感覺耶!甚至還有護士說,ㄟ~我都沒有聽他哭過!他洗澡都不哭的耶!

只有剛生完那幾天,因為媽媽以及婆婆還有很多親戚甚至是老公,一直要我把小孩放回育嬰室時,我難過的哭了~還好我自己堅持以及樂寶兒護士的幫忙勸說,還有 黃資理 老師在我婆婆面前說『我看他們兩個互相適應對方適應的很好阿!』這一句話,讓我如願以償,跟小孩一直在一起!

黃資理老師來看我時,說『嗯!很好,你會躺著餵耶~』其實我只是順應本能,就想要躺著餵奶,在生小孩之前,我根本不知道可以躺著餵~所以媽媽真的是有天生的本能!只要放鬆順應自己的想法作法,就可以很輕鬆!---全文完


番外篇
縫合時, 黃資理 老師在旁邊問我是不是淋雨?我就說不是啦~因為沒時間吹頭髮, 黃 老師就說『你還有時間洗頭?』出來以 後 先生才跟我講,剛剛急到車停醫院門口,是 黃資理 老師去幫我們把車停到停車場的~哈哈!而且先生還抱怨,腳架都來不及拿出來,就生完了!車上一堆東西,精油、檯燈、小被被…等,一個都沒用到!樂寶兒的院長,在之後回診幫我看傷口時說『喔~你就是那天生很快的媽媽,生這麼快是高手喔!第幾胎?』,我回答『第一胎』, 謝 醫師驚了一下就說『那是高手中的高高手~』。

原本身邊很多人對我去上孕婦瑜珈、催眠生產,而且都是很質疑的態度,甚至是懷孕後期反對我上課,還說我很多花樣,後來都紛紛問,真的有用喔?好像真的有差耶!
先生的表姊,比我早十天生小孩,就是跟我完全相反,本來大家都說要像他一樣,不要搞那麼多花招!結果後來他痛了一整天,打了減痛分娩,最後還是受不了痛苦,剖腹,之後奶量也不夠,還搞到乳腺炎,小朋友送給保母帶,偶而自己帶幾天,就搞到全家雞飛狗跳,哭鬧不止!所以我所謂的養兩個小孩,一個是我自己的,一個就是他的!就是有這樣明顯的差異,現在公公婆婆對我很多作法,也比較支持了!


給學妹的建議
做好自己可以做的準備,相信自己的本能,就可以做的很好!放鬆真的要多多練習(包含身體上的放鬆或是心情上的放鬆)!不管是內診時減緩不適,或是面對突發狀況(每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生產故事!)也可以處理的比較好!


覺得自己做的很好的地方
有讓整個孕期、生產、帶小孩過程進入正面的循環!(先生說孕期的瑜珈課,讓我身體比之前好,產後也恢復的超好,連來看我的同學都驚訝的說完全不像剛生完,跟其他朋友都不一樣!)


可以進步的地方
生產過程時間太趕了,來不及好好享受一下,有點遺憾,希望下次可以有時間可以享受一下待產的過程!

---上述文章轉載自"慧瑜珈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