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水中生產

溫柔生產
用愛與期待迎接新生命
關於水中生產

一、關於水中生產
水中生產,其實在國外已經相當盛行且普及,然而,在臺灣因為受到醫療生產化的影響,造成不少媽媽對於水中生產抱持著質疑的態度,究竟何謂水中生產?水中生產的優點與限制?下列為媽媽們詳細解說。


二、水中生產的優點與限制
一般來說,進行水中生產是運用水的浮力、阻力以及水溫的控制,不僅可以增加媽媽的安全感,更有研究報告指出,水中生產有助於媽媽分泌催產素,可促進產程的進展,減少血管加壓素(vasopressin)進而減輕生產過程帶來的疼痛。

此外,水的浮力可以減緩胎兒出生時衝勁造成的傷害,像是會陰部位撕裂傷口較小,減少產婦的生理傷害。而水中生產時最大特點,是媽媽在生產時可以隨意變化姿勢,而且水中生產施力也相對較為輕鬆。

黃光大醫師說到,無法自然生產的媽媽都不建議進行水中生產,但也不代表自然產媽媽就可以選擇水中生產,水中生產是否可以順利進行,必須視個體情況而定,舉例來說,產婦的骨盆腔若是較窄小,水中的浮力可能會成為阻力,導致生產不順遂;另外,孕期曾有發生併發症或是胎兒心跳狀況不佳,需要長時間臥床觀察胎心等情況,同樣不適合水中生產,提醒媽咪應多注意自身與胎兒健康狀況。
 

三、事前準備&注意事項
不論選擇什麼生產方式,產前都應該做好充分準備,預先考量生產過程可能遭遇的各種狀況以及應變措施,並且了解生產的環境和醫療設備等,才能平安順利的安心迎接寶寶到來。關於水中生產的注意事項,下列為您一一說明。

1.水中生產所使用的浴缸深度須具備一定的深度,才能產生足夠的浮力,黃資裡秘書長表示,家中所使用的浴缸深度約莫41~43公分,而專業的水中生產浴缸深度大約60公分,而且寬度也比家中浴缸來得寬敞舒適,研究指出,產婦浸泡身體時水深須達胸前,才能有效促進催產素分泌,並且幫助產程順遂。

2.水中生產必須做好嚴格的水質品質控制,黃光大醫師說到,臺灣的水質不像國外的自來水可生飲,故可以直接使用自來水,而國內自來水必須經過消毒處理,以免發生感染問題。

3.生產的設備和環境皆須做好清潔消毒,尤其是浴缸必須無死角,黃光大醫師提到,國外曾有過的水中生產的感染案例,就是來自於按摩浴缸的孔洞中藏有細菌,因而導致產婦和寶寶受到感染。
 
4.水中生產的浸泡時間?原則上,水中待產時間每次約90分鐘左右,時間一到必須暫時離開水中,黃資裡秘書長提到,一來可以讓媽媽獲得適當的休息,二來也可以進行胎心音檢測,確認胎兒的健康狀況。
 
另外,媽媽離開水中這段期間,催產素雖然會減少分泌,但是當媽媽再次回到水中,催產素便會開始慢慢上升。根據研究指出,初產婦待產時間平均是12小時,而水中生產的時間平均8.8小時,確實有縮短產程的作用。


四、細菌感染&嗆水意外?
「水中生產有無細菌感染問題?」、「寶寶出生時,會不會發生嗆水意外?」這是父母對於水中生產最常見的擔心和疑惑,黃光大醫師說明,進行水中生產必須按照標準清潔流程,如果能妥善控管環境和設備的衛生清潔,根據統計資料,其發生感染機率微乎其微,更何況水本身有稀釋作用,安全不低於產檯生產所使用的酒精消毒。

除了環境和設備的問題,另外,水中細菌也可能是來自媽媽或爸爸身上,由於人體本身或多或少帶有細菌,因此,也可能是感染來源之一,但實證證明人體身上的菌種,並不會對寶寶造成感染問題,除非孩子本身有特殊體質或狀況,才有可能引發感染問題。
 
寶寶在水中出生時,會不會有嗆水問題?在回答這個問題前,必須了解寶寶是如何開始呼吸,在懷孕階段,胎兒是完全仰賴胎盤和臍帶提供氧氣和養分,因此,胎兒在羊水內是不需要呼吸。那麼寶寶是何時開始呼吸呢?黃光大醫師解釋,理論上認為寶寶出生後,所接觸的環境改變才會開啟呼吸機制,例如溫度差異或是肺壓變化等。

根據研究發現,若是能控制寶寶出生後所接觸的水中溫度,模擬體內羊水的溫度(水溫37度),其實寶寶並不會出現呼吸反應,因此,像是國外的嬰兒在水中出生後,只要臍帶尚未剪斷,將寶寶放在水中也沒有關係。但因為個體差異仍可能存在風險,萬一寶寶的反應非正常情況就可能有嗆水意外,所以最安全的作法是在分娩後,醫護人員會將寶寶抱離水中,讓媽媽和寶寶直接進行肌膚接觸。


 
摘自:媽咪寶貝 2015年6月號 NO.180
採訪撰文劉怡琳
諮詢
樂寶兒婦幼診所顧問醫師黃光大
臺灣溫柔生產推廣協會秘書長黃資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