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II)用愛與期待迎接新生命

溫柔生產
用愛與期待迎接新生命(II)

用愛與期待迎接新生命(II)
現今醫療科技的過度介入,導致媽媽失去生產的本能,更有許多媽咪對生產感到畏懼與害怕,其實提倡溫柔生產的目的,便是希望提升媽媽在生產過程的自主權利,改變過去以醫護人員為主體的出發點,減少醫療技術的干預,讓媽媽選擇符合自身需求的生產方式。


一、認識溫柔生產
臺灣溫柔生產推廣協會秘書長黃資裡表示,生產對女性來說,是人生重大的轉變過程,也是一件意義非凡的事情,若是能留下正向的良好生產經驗,除了可以提升媽媽的自信心,也有助於母嬰之間的親密關係。根據國外研究指出,生產經驗確實會影響媽媽後續照顧寶寶的情緒,並具有一定程度的相關性,因此,像是在生產過程,媽媽的需求是否有受到重視?有無自主權選擇生產方式?醫療人員是否善盡告知義務等,都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要素。

溫柔生產是以媽媽為主體,考量家庭的整體關係,慢慢調整出最適當的生產方式,因此,首要前提是媽媽必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,以及生產過程可能遭遇的各種問題,並且和醫護人員進行討論和溝通,最後再選擇適當的生產方式。

不論是產前、生產過程、產後,媽媽的身心狀態都需要被照料與重視,黃光大醫師提到,生產本來大部分就是自然的生理狀態,而非生病需要醫療介入治療,尤其現代人自主權意識高,因此,必須在生產需求與方式之間尋求平衡,並注重產婦的身體和情緒隱私,才能真正貫徹溫柔生產的概念。
 

二、溫柔生產的定義
溫柔生產,以溫和的方式協助婦女生產,從懷孕、生產到產後,媽媽都可以和醫護人員討論,擬定妥善的生產計劃書,讓媽媽選擇符合自身期待的生產方式,並在舒適安全的環境下,愉快的迎接寶寶的出生。
黃資裡秘書長表示,溫柔生產,並不能以特定的生產方式一概論之,只要能做到重視產婦的需求和選擇,其實任何生產方式都可以是溫柔生產。另外,溫柔生產也十分重視產婦、家人和醫療人員之間的互動與溝通,黃光大醫師認為,現階段應著重於落實民眾對於溫柔生產的認知,如此一來,也能減少媽媽在生產過程的阻礙(如家人的反對)。

過去產檯生產之所以受到批評的原因,是因為忽視產婦自主選擇生產的權利,甚至有些媽媽可能根本不知道有其他的生產選項,黃資裡秘書長說到,如果孕婦本身希望由專業醫師給予意見進行產程安排,只要媽媽和醫療人員彼此都能做到良好的溝通和協調,媽媽意見能受到重視與尊重,當然也可以稱為溫柔生產。
 

三、多元的生產方式
除了最普遍的產檯生產之外,其他像是水中生產以及居家生產,也是常見的生產方式,其實任何的生產方式都可以列入考量,但前提是孕婦和胎兒的健康狀況良好。黃光大醫師說明,假如媽媽選擇居家生產,必須評估在家中生產的風險,如環境和醫療設備等,萬一產婦和寶寶發生突發狀況時,在醫療資源較不充足的情況下,便可能造成延誤就醫等意外發生,因此,媽媽在選擇任何生產方式時,務必考量周全。

有時候媽媽選擇某種生產方式,卻可能因為突發狀況而改變生產方式,例如原本選擇水中生產,但是因為產婦或胎兒的狀況不樂觀,必須臨時改為產檯生產,黃資裡秘書長表示,醫療人員與產婦雙方必須具有相同的共識,雖然不能百分之百確定產程安全,仍然可以事先做好萬全的應變措施,即使最後生產方式並非所先前預想,但只要過程中媽媽得到應有的尊重和重視,這就是符合溫柔生產的精神。
 

四、關於水中生產
水中生產,其實在國外已經相當盛行且普及,然而,在臺灣因為受到醫療生產化的影響,造成不少媽媽對於水中生產抱持著質疑的態度,究竟何謂水中生產?水中生產的優點與限制?下列為媽媽們詳細解說。

 
▶水中生產的優點與限制
一般來說,進行水中生產是運用水的浮力、阻力以及水溫的控制,不僅可以增加媽媽的安全感,更有研究報告指出,水中生產有助於媽媽分泌催產素,可促進產程的進展,減少血管加壓素(vasopressin)進而減輕生產過程帶來的疼痛。

 此外,水的浮力可以減緩胎兒出生時衝勁造成的傷害,像是會陰部位撕裂傷口較小,減少產婦的生理傷害。而水中生產時最大特點,是媽媽在生產時可以隨意變化姿勢,而且水中生產施力也相對較為輕鬆。
黃光大醫師說到,無法自然生產的媽媽都不建議進行水中生產,但也不代表自然產媽媽就可以選擇水中生產,水中生產是否可以順利進行,必須視個體情況而定,舉例來說,產婦的骨盆腔若是較窄小,水中的浮力可能會成為阻力,導致生產不順遂;另外,孕期曾有發生併發症或是胎兒心跳狀況不佳,需要長時間臥床觀察胎心等情況,同樣不適合水中生產,提醒媽咪應多注意自身與胎兒健康狀況。
 
事前準備&注意事項
不論選擇什麼生產方式,產前都應該做好充分準備,預先考量生產過程可能遭遇的各種狀況以及應變措施,並且了解生產的環境和醫療設備等,才能平安順利的安心迎接寶寶到來。關於水中生產的注意事項,下列為您一一說明。
 
1.水中生產所使用的浴缸深度須具備一定的深度,才能產生足夠的浮力,黃資裡秘書長表示,家中所使用的浴缸深度約莫41~43公分,而專業的水中生產浴缸深度大約60公分,而且寬度也比家中浴缸來得寬敞舒適,研究指出,產婦浸泡身體時水深須達胸前,才能有效促進催產素分泌,並且幫助產程順遂。

2.水中生產必須做好嚴格的水質品質控制,黃光大醫師說到,臺灣的水質不像國外的自來水可生飲,故可以直接使用自來水,而國內自來水必須經過消毒處理,以免發生感染問題。

3.生產的設備和環境皆須做好清潔消毒,尤其是浴缸必須無死角,黃光大醫師提到,國外曾有過的水中生產的感染案例,就是來自於按摩浴缸的孔洞中藏有細菌,因而導致產婦和寶寶受到感染。

 4.水中生產的浸泡時間?原則上,水中待產時間每次約90分鐘左右,時間一到必須暫時離開水中,黃資裡秘書長提到,一來可以讓媽媽獲得適當的休息,二來也可以進行胎心音檢測,確認胎兒的健康狀況。
另外,媽媽離開水中這段期間,催產素雖然會減少分泌,但是當媽媽再次回到水中,催產素便會開始慢慢上升。根據研究指出,初產婦待產時間平均是12小時,而水中生產的時間平均8.8小時,確實有縮短產程的作用。

六、細菌感染&嗆水意外?
「水中生產有無細菌感染問題?」、「寶寶出生時,會不會發生嗆水意外?」這是父母對於水中生產最常見的擔心和疑惑,黃光大醫師說明,進行水中生產必須按照標準清潔流程,如果能妥善控管環境和設備的衛生清潔,根據統計資料,其發生感染機率微乎其微,更何況水本身有稀釋作用,安全不低於產檯生產所使用的酒精消毒。

除了環境和設備的問題,另外,水中細菌也可能是來自媽媽或爸爸身上,由於人體本身或多或少帶有細菌,因此,也可能是感染來源之一,但實證證明人體身上的菌種,並不會對寶寶造成感染問題,除非孩子本身有特殊體質或狀況,才有可能引發感染問題。

寶寶在水中出生時,會不會有嗆水問題?在回答這個問題前,必須了解寶寶是如何開始呼吸,在懷孕階段,胎兒是完全仰賴胎盤和臍帶提供氧氣和養分,因此,胎兒在羊水內是不需要呼吸。那麼寶寶是何時開始呼吸呢?黃光大醫師解釋,理論上認為寶寶出生後,所接觸的環境改變才會開啟呼吸機制,例如溫度差異或是肺壓變化等。

根據研究發現,若是能控制寶寶出生後所接觸的水中溫度,模擬體內羊水的溫度(水溫37度),其實寶寶並不會出現呼吸反應,因此,像是國外的嬰兒在水中出生後,只要臍帶尚未剪斷,將寶寶放在水中也沒有關係。但因為個體差異仍可能存在風險,萬一寶寶的反應非正常情況就可能有嗆水意外,所以最安全的作法是在分娩後,醫護人員會將寶寶抱離水中,讓媽媽和寶寶直接進行肌膚接觸。


七、如何選擇安全的生產醫院?
認識水中生產概念之後,相信有不少媽媽們都想知道,該如何選擇安全的生產醫院?黃光大醫師提醒,媽咪可以檢視下列重點:如醫院對於水質的注重、生產浴缸設施是否完善、有無符合常規的建議方法、醫護人員必須遵守標準流程等,所謂的標準流程是指衛生清潔和消毒。

黃資裡秘書長也補充,畢竟和一般產檯生產狀況不同,因此,所有的醫護人員都必須受過專業水中生產訓練,包括水中生產的機轉和應變措施等,才能確保媽媽與孩子的安全。


八、關於居家生產
生產是一個延續的過程,應該是充滿喜悅與歡樂,過往所認知的生產場所大多都是在醫療機構,導致媽媽失去原始的生產本能,然而,近年來溫柔生產觀念逐漸落實,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媽媽開始意識到自身權利,希望可以回到家中生產,並且與家人一同迎接寶寶的到來。

 
▶居家生產的優點與限制
居家生產,顧名思義就是在家中生產,有別於醫療機構冰冷冷的生產場所,有不少媽媽認為在家生產較沒有壓力,對於情緒有正向幫助,進一步提升媽媽的自信心,此外,居家生產的過程,通常都會有先生和家人在旁陪伴,也能加強家庭關係的緊密連結。
居家生產的最大風險,便是醫療資源不足,雖然助產師可給予基本的協助和治療,但若是產程發生緊急狀況,例如媽媽產後大出血,需要專業的醫療介入時,就可能會擔誤救治的黃金時間,因此,提醒媽媽在產前做好審慎評估,隨時與助產師進行討論、回報孕期狀況,做好充分準備,自然能就順利完成生產大事。

 
 ▶事前準備&注意事項
居家生產的第一步就是選擇適合自己的助產師,因為在生產過程必須由助產師在旁協助,引導媽咪順利生下寶寶,因此,助產師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,一旦產程出現突發狀況,助產師應立即做出正確判斷,幫助整個產程順利進行。而媽媽在產前也必須了解自身和胎兒的健康狀況,並且做好居家生產的評估,項目包括:身體狀況、生產環境、家庭成員的支持度等。
▶如何選擇適合的助產師?

黃資裡秘書長表示,每個助產師都有自己的接生的方式,所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助產師相當重要,事前溝通和協調不可少,正常來說,助產師接受生產個案後,從懷孕初期就會到家進行例行產檢,同時也會慢慢教導生產時的姿勢與放鬆方法,並給予良好的心理建設。

懷孕期間也會配合醫院進行例行檢查,如超音波等需要專業設備的項目,而媽媽可以自行決定醫療介入程度,到了懷孕中期,倘若孕婦有血壓升高或是小便出現蛋白等現象,原則上,都會建議孕婦轉介到醫療機構生產,選擇最有利於媽媽和寶寶的生產方式。

 
摘自:媽咪寶貝 2015年6月號 NO.180
採訪撰文:劉怡琳
諮詢:
樂寶兒婦幼診所顧問醫師黃光大
臺灣溫柔生產推廣協會秘書長黃資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