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中生產-常見的溫柔生產方式

水中生產
常見的溫柔生產方式

水中生產

水中生產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,據說早在西元1803年,法國已有第一個水中生產的紀錄。曾有研究指出,水中待產和生產可以利用水的力量減緩疼痛感,一般自然產的初產婦平均待產需耗時12~13小時,但水中待產能縮短為平均8~9個小時,產程明顯變得快速。黃資裡秘書長表示,有一些研究與文獻不約而同皆指出,只要在衛生條件良好、母嬰安全無虞的狀況下,水中生產也不失是一種可以考慮的生產方式。甚至在她服務的醫院也曾進行統計,來產檢的產婦對水中生產躍躍欲試佔約一成的比例,而最終仍選擇水中生產者又佔了其中一半,另外也有一半的產婦願意選擇在水中待產,嚐試以不同的方式減輕待產過程隨之而來的疼痛不適。
 

一、設備
 水中生產的專業設備中,以專用的大浴缸和無菌水質最為重要,為了避免在過程中發生感染,水質必須經過紫外線、RO逆滲透、臭氧消毒等無菌特殊處理,格外注意水質與生產環境的清潔衛生,另外也會使用水中專用的胎心音監測器,密切觀測寶寶狀況。
至於室內與浴缸周遭也會加強防滑措施,水溫則建議控制在接近人類體溫的37℃且水位不超過腋下,也會備妥大毛巾在產婦離開水面時給予保暖。
 

二、產前了解
 (1)確實的產檢:是否適合進行水中生產必須經醫師縝密評估,但無論預計以何種方式分娩,確實做好產前檢查仍是確保健康的最好方法。
 (2)參予相關生產課程:選擇水中生產,建議媽咪和家屬必須一同參加相關的生產課程,醫師當然也有詳盡告知利弊的義務,只要明確的了解水中生產的優缺點,水中生產是一個讓女性對分娩的自主性提高的生產方式。
 (3)無法使用無痛分娩:如果產婦希望採取水中生產,但另一方面又希望施打無痛分娩,這時醫護人員會和媽媽解釋,因為無痛分娩會在腰椎內留置一根軟管方便施打麻醉藥劑,但水中生產又必須進到池子浸泡,基於感染風險兩者只能擇一,經過解釋後多數媽媽都可以欣然接受。
 (4)減輕疼痛,使會陰變得鬆軟:水的浮力能改變身體對疼痛的感受,促使體內製造止痛的腦內啡,也讓會陰部變得鬆軟,陣痛的撕裂感也會減輕許多。
 (5)醫護人員經專業訓練:水中生產陪同的醫護人員全經過相關專業訓練,熟知各種狀況的應變方法,也會降低內診的頻率,但仍然會持續觀察並正確判斷母親和胎兒的狀況。
 (6)家人陪伴是支持媽媽的最大力量:水中生產也很鼓勵準爸爸和產婦一同進入浴缸待產或生產,爸爸可以藉著環抱媽媽的姿勢給予支持、替她溫柔按摩腰背部,等寶寶被娩出後再一同剪下臍帶,陪產有助先生真正意識身份的轉變,讓先生對太太的辛苦有深刻的感受,間接促進夫妻關係、替感情加溫。
 
三、待產過程
待產的過程中,醫師每隔一段時間會過來評估產婦和寶寶的狀況,到子宮頸全開的分娩時刻,也會在全程在場協助順利將寶寶娩出。當陣痛來襲時就是媽媽最難耐的煎熬時刻,減輕疼痛的方式很多,轉移注意力也是其中一個妙招,黃資裡秘書長以她服務的醫療單位為例,當媽媽入院待產後,醫護人員會先提供「減痛待產包」,裡頭有多種紓壓減痛的按摩工具,陣痛時先生可以利用工具替產婦溫柔按摩,這樣不但讓先生更有參與感、更能體會太太生產的辛勞,畢竟生產並不只是「一天」的事,更需要全家人一同體驗改變。
 

四、水中生產過程
水中生產在國外雖行之有年,但目前臺灣人對它的接受度與認識仍不夠廣泛,但近幾年的確有受到越來越多討論的趨勢,黃資裡秘書長也和我們分享,以她服務的醫療院所而言,目前樂得兒產房和水中生產相結合,讓產婦從待產到生產期間都能在同一個地方安心進行。基本上當子宮頸擴張達4公分,或者媽媽可以感受類似便意的臨盆徵兆,即可進入水池中待產。雖然水中生產會盡量降低內診頻率,但仍會使用特殊的防水都卜勒檢測儀器觀察寶寶的心跳狀況。
 
《重點1》水中浸泡不超過90分鐘
若產婦在水中浸泡超過90分鐘,這時醫護人員會暫時請媽媽離開水池出來走動、變換姿勢舒展筋骨,也讓護理人員趁這個空檔調整水溫至37℃,清除雜質或更換新水。
但浸泡時間為何以90分鐘為限呢?這是由於在水中浸泡時,我們的身體肌肉會比較放鬆,還會分泌促進子宮收縮的賀爾蒙「催產素」,催產素分泌90分鐘達最高峰之後會逐漸下降,所以此時會請產婦暫時離開水池休息一下,讓醫護人員重新檢視水溫和乾淨度,或是進行內診確認產程進展,之後再回到水池中繼續努力,讓催產素的分泌機制繼續攀向下一次高峰。
 
《重點2》水溫維持在37℃
水中生產會將水溫維持在最貼近人體和媽媽羊水溫度的37℃,其實背後隱藏了非常大的學問──寶寶出生後開始懂得用肺部自行呼吸,主要是由於臉部神經一接觸空氣溫差(體內37℃但室溫約24℃,兩者有13℃的溫差)便會啟動吸呼機制,因此只要生產方式和環境條件控制得宜,目前尚未有水中生產導致嗆水的案例(反之,當寶寶露出部位已感受到外面溫度,再冒然進入池中可能有嗆水的危險,這也是協助水中生產的醫護人員一定會知道邏輯)。
 
《重點3》稀釋了細菌的濃度
 至於一般人擔心的水中生產水質是否乾淨、會不會有感染的疑慮,其實池中的水皆經過紫外線、RO逆滲透、臭氧消毒等無菌特殊處理,且女性的陰道本來就帶有一些細菌,水中生產反而可以透過水稀釋掉細菌的濃度。
  
《重點4》在池子裡等待胎盤娩出
採取水中生產的產婦,除非後續要進行臍帶血採集,或者當時有其他特殊狀況發生,否則可以立刻開始和寶寶進行親密接觸和母乳哺餵,並留在池子裡繼續等待胎盤娩出。

 
【文章節錄自102年11月號媽咪寶貝雜誌】
採訪撰文/陳安琪
諮詢/黃資裡
學歷: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產碩士
現任:
臺灣溫柔生產推廣協會秘書長
樂寶兒婦幼護理主任
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