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中生產時 寶寶要如何呼吸?

水中生產
水中生產時
寶寶要如何呼吸?

水中生產時,寶寶要如何呼吸?

這幾乎是每個人提出的第一個問題。了解新生兒如何吸第一口氣有助於排解水中生產安全性的疑懼。
寶寶還在胎內時,並未與空氣接觸,因此不需呼吸。胎兒的肺部運作方式和出生後開始呼吸時的方式不同。在子宮內,寶寶「呼吸」母體胎盤與臍帶所輸送而來的帶氧血。寶寶的心臟將帶氧血推至全身各處,一旦血液中的氧氣用盡、裝滿廢料,血液又透過臍帶、胎盤流回母體。血液經過母體淨化、重新充氧後,又再度流回胎兒身上。
 
胎內的寶寶於懷孕後十週開始,會有規律、節奏地移動肋間肌肉與橫隔膜,以此「預習」未來的空氣呼吸,這也就是為何母親在懷孕後期常覺得寶寶在打嗝。這是寶寶呼吸「練習」運動的一部分。寶寶在胎內時,很少會吸入羊水。肺部內的液體是在肺部所製造,和胃液相似。這些液體能保護水中生產的寶寶,接下來我會有更詳細的解釋。
 
在分娩開始前二十四到四十八小時之間,胎兒胎盤的前列腺素E2濃度明顯上升。賀爾蒙濃度的上升預備寶寶的出世,子宮頸因而軟化,子宮更易受刺激,因此減緩或停止胎兒呼吸運動(fetal breathing movements)。隨著橫隔膜與肋間肌肉的肌肉組織暫停運動,更多的血液流至重要的器官,包括腦部。胎內的寶寶一般用百分之四十的時間運動這些肌肉,由於減緩了這些運動,寶寶保留許多氧氣做為生產所用。當寶寶產下,而前列腺素濃度仍維持在高點時,做為寶寶呼吸之用的肌肉就不會運作,緊接著啟動四個抑制反應中的第一項反應,防止寶寶吸入水。
 
第二項抑制反應是寶寶出生時,會有輕微的組織缺氧或缺少氧氣。這是生產過程的內建反應。組織缺氧導致呼吸暫停與吞嚥,而非呼吸或喘氣。許多人認為還有另一項因素抑制新生兒在水中啟動呼吸反應,那便是溫度差異。水中的溫度和母體體溫非常相似,因此可預防新生兒偵測到任何變化。但是這項因素仍需再三考量,畢竟從過去到現在有越來越多海中生產的紀錄。海水的溫度絕對不會和母體體溫一樣高,但是在這類環境下誕生的寶寶都很健康,並無異常狀況。水溫較低並不會刺激寶寶進入水中時呼吸。
 
另一項更重要的抑制因素是與喉頭有關的潛水反射(Dive Reflex)。喉頭是喉嚨後部一小塊肌肉,覆滿俗稱為味蕾的化學接收器。喉頭的味蕾數量比整個舌頭的味蕾數量多出五倍。因此,當某種溶液觸碰到喉嚨後端,穿過喉頭,味蕾便會分辨出此物質,聲門便會自動關閉。接著,溶液就會被吞嚥,而不會被吸入。這是所有新生兒都有的內建自動反射動作,有助於母乳哺育,而寶寶會保有此反射動作達六至八個月,之後潛水反射動作便神秘地消失無蹤。新生兒非常聰明,能夠偵測喉嚨內的物質,分辨出羊水、水、牛乳或母乳。基於潛水反射,人類嬰兒喝牛乳或母乳時,會以不同的方式吞嚥與呼吸。


促使寶寶吸進第一口氣的原因?

這要等到寶寶的皮膚,尤其是鼻子和嘴巴附近的皮膚,開始接觸到空氣後,複雜的生理過程才會啟動,帶動寶寶的第一口呼吸。水中誕生的寶寶比較慢啟動這個反應,因為他們是全身同時接觸到空氣,而不是像非水中誕生的寶寶那樣,只有頭部先接觸到空氣而已。根據護理人員的報告,水中誕生的寶寶多花幾秒鐘後才啟動呼吸過程,因此其膚色較暗沈,但是肌肉張力與靈敏度都很好。
 
寶寶一接觸到空氣後,會馬上發生數個現象:胎兒心臟的分流關閉;胎兒血液循環轉變為新生兒血液循環;肺部首度感受到氧氣;臍帶的伸展導致臍帶動脈停止。護理學院與醫學院好幾年來都告訴學生,第一口呼吸有賴於通過產道的壓力,及之後壓縮胸部透過反射性張開造成真空。事實上,並沒有所謂的真空反應,而通過產道的壓力與新生兒呼吸幾乎沒有任何關係。
 
透過肺部循環的壓力,肺泡內所有液體都能自動排出,進入血管系統,因而增加新生兒百分之二十的血液流量,而淋巴系統則透過肺部組織的空隙吸收剩餘的液體。增加的血液量對寶寶的健康很重要。通常要六小時左右才能排掉寶寶肺部所有的液體,但是某些情況下,這個步驟耗時長達四十八小時。
 
一九八0年代中期,美國某個新生兒死於水中生產。這個新生兒夭折特例並非導因於肺部吸入異物,而是因為寶寶身體完全產出後被留在水中超過十五分鐘,最後導致寶寶窒息。胎盤在某個階段與子宮壁脫離,因而中斷供應氧氣予胎兒。寶寶離開水面後,並未開始呼吸,也因而回天乏術。根據驗屍結果,寶寶肺部並無水滲入,因此其死因應為窒息。
 
由於心生恐懼而過快將寶寶抱離水面,這可能造成創傷,也有可能導致臍帶撕裂或斷裂,有些助產師和醫師便提及這種案例。輕柔緩慢地將寶寶抱離水面可以預防寶寶臍帶發生問題,護理人員也應提醒想要親手將寶寶抱離水面的家長,務必要小心和緩地抱寶寶。
 
溫柔生產讓寶寶依自己的時間誕生,而這個概念裡最令人驚嘆的例子,可說是包覆在羊膜袋裡出生的水中生產寶寶。許多護理人員說,水能緩衝羊膜袋,因此寶寶便在這保護泡中誕生。寶寶在羊膜袋的羊水中漂浮,在水的支撐下搖晃浮動,直到寶寶移動後戳破羊膜袋為止。護理人員或母親溫柔地打開羊膜袋,舉起寶寶,抱入母親的懷中。這類寶寶便和直接誕生於水中的寶寶一樣,以差不多相同的方式啟動第一口呼吸。

 
(摘錄《溫柔生產》芭芭拉‧哈波著)
(新自然主義出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