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中生產怎麼來的?

水中生產
水中生產怎麼來的?

水中生產的歷史
西元前六世紀時,亞理斯多德認為水是生命的第一個元素。他觀察到每個東西的種子都有「濕潤的內在」。然而,一直要到一七00年代科學家才開始了解確認水的特性,也清楚水具有療效。一七二三年,倫敦出版《水療》(Water Cures)一書,書中大略提到水運用在各種情況下的好處,包括懷孕與分娩時泡澡的功效。人類的天性本來就喜歡水所帶來的舒緩安撫感覺。
 
我們並無具體的歷史證據可證明遠古文化曾有許多人在水中生產,但是全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文化曾採用水中生產。傳說古埃及人會篩選特定的胎兒在水中產下,這些寶寶長大成人後分別擔任男女祭司。據說居住於克里特島的古代米諾人(Minoans)在神聖的殿堂實施水中生產,這些圖案可在米諾遺跡的壁畫上看到。壁畫上的海豚、人類和水之間的特別聯繫,不禁讓人揣測這些圖畫和其繪圖者的關係。

 
不同文化的水中生產

加州中部沿海的丘馬什印第安人(Chumash Indians)述說有關該部落婦女在海邊的潮浪水池與淺灣中分娩,而分娩同時,該部落的男人圍繞在旁、擊鼓吟唱。丘馬什的高齡長老賽姆(Semu)在二00四年過世時,幾乎達到百歲高齡。在過世前,他想到小時候附近的婦女常常到海邊淺灘分娩,他也記得在這分娩時刻,往往有海豚出現在附近海域,守護在產婦身邊,直到寶寶產下為止。他甚至提到他曾見到一個孕婦進入水裡,等到產婦回到海灘邊的「生產小屋」時,懷中已多了一個寶寶,一條白色的帶子垂掛在半空中。由於當年他還是個稚齡孩童,所以他能站在一旁觀看,但是成年男子一般不參與生產過程。成年男人通常只需在生產時刻於海邊協助生火、蓋生產小屋,擊鼓吟唱傳統慶典歌謠,迎接寶寶的誕生。
 
美洲北部、中部、與南部的其他印第安部落、紐西蘭的毛利人(Maoris)以及太平洋的薩摩亞人(Samoans)有可能曾在海邊淺灘或河邊生產。夏威夷群島上的某些家族仍維持著幾千年來的傳統,照舊在水中產下寶寶。
 
許多助產師認為雖然並無文獻可以證明,但是很有可能早在醫師與醫院制度建立前,便已有了水中生產。只要有水的地方,尤其是溫暖的水,就會有婦女運用水來舒緩分娩的疼痛。首樁文獻記載的現代水中生產發生於一八0三年的法國。法國醫學會刊詳細記錄這樁水中生產案例,描述某位婦女在分娩四十八小時後在溫水中泡澡,希望能獲得短暫的舒緩。沒想到泡澡才沒一會兒功夫,寶寶就誕生了,速度快到她連離開水面生產都來不及。
 
之後有關水中生產的報導散見各地;到了一九六0年代,前蘇聯政府開始收集水中生產的資料編列成檔。伊果.契可夫斯基(Igor Charcovsky)為俄國的科學家與治療家,他研究動物在水中分娩與生產的現象,寫下許多有趣的文章。同時,他也觀察人類寶寶在水中的行為,連他的女兒維塔(Veta)也在觀察名單中。維塔於一九六三年提早出世,契可夫斯基將維塔放在溫暖的水池中好幾個星期。他所根據的理論是,維塔在水中便不需要對抗地心引力,之後也不需要像在醫院保溫箱那樣為了求生存而浪費太多的能量。維塔最後延續了生命,而契可夫斯基則持續以水、新生兒與地心引力效應做實驗,試圖了解人類分娩的各個層面。

  
(摘錄/《溫柔生產》芭芭拉‧哈波著,新自然主義出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