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要水中生產?

水中生產
為何要水中生產?

為何要水中生產?
好幾千年以來,女性便利用水緩和分娩、便利生產。水能幫助部分婦女達到清醒狀態,完全忘卻恐懼與抗拒力,她們的身體接著便能放鬆,寶寶就能以最輕鬆的方式誕生。
許多人乍聽到水中生產,多半會嚇一大跳,但是在了解這個有趣的生產方式背後的道理後,幾乎每個人都會下這麼一個結論:「水中生產的確有其道理所在。」
 
大多數的人在水中都會覺得悠閒舒適。這或許是因為在我們生命初始時,在子宮裡便是由液體所圍繞著,而這熟悉感始終跟隨著我們。人類基本上是由液體所組成,而我們許多特別的特徵都與水中哺乳動物相關。或許,我們仍有早期人類在水中生活的那一段記憶。三天大的胚胎約有百分之九十七的成分是水,八個月大的胎兒則有百分之八十一的成分是水。長大成人後,約有百分之五十到七十由水組成,依個人脂肪組織的量而定。
 
人類天生就離不開水,這從觀察寶寶在學會坐立或爬行前,很自然地就能輕鬆游泳而得知。出生後的第一年裡,寶寶可以安靜快樂地在水底拍打著水,睜開眼睛四處觀看。寶寶天生就知道頭潛在水面下時不要呼吸。
 
好幾千年以來,女性便利用水緩和分娩、便利生產。只要哪兒有溫水,便有婦女在那兒泡澡、舉行儀式、在水中得到安慰,尤其是分娩之際,水更是撫慰人心。許多婦女聽到泡在水中能減緩分娩的疼痛,都覺得很有吸引力。倘若產婦想要待在水中,而且又無任何併發症,那麼,水中會是產婦覺得最舒適的地方。當生小孩的時機到了,我們沒有理由要求產婦離開水面。
 

溫暖的水讓分娩變和緩
當分娩中的產婦在溫暖的水中放鬆身體,不受地心引力的拉力影響,感官刺激降低時,產婦的身體便比較不會分泌與壓力有關的賀爾蒙。這使得產婦的身體會製造止痛的腦內啡。壓力促使身體分泌賀爾蒙正腎上腺素與兒茶酚胺,而這兩種賀爾蒙事實上會提高血壓,同時會阻礙或減緩分娩。分娩中的產婦若能放鬆身體,心理也會跟著放輕鬆。許多婦女、助產師與醫師都認同水所帶來的止痛效果。有成千上萬的婦女指出,她們再也沒有辦法採用水中生產以外的方式生產。
 
女性在水中達到某種程度的慰藉,也跟著降低恐懼與壓力的程度。女性對痛的知覺深深受到緊張程度的影響,當分娩變得較和緩,女性集中精神恢復冷靜的能力也跟著改善,在生產過程更能將注意力集中於身體內部。水能幫助部分婦女達到清醒狀態,完全忘卻恐懼與抗拒力,她們的身體接著便能放鬆,寶寶就能以最輕鬆的方式誕生。
 
許多婦女提到,她們一進入水中就比較能集中精神。參與水中生產的醫師與助產師發現,光是將水倒進產池或浴缸裡所發出的聲音,便能幫助部分婦女排除抑制生產的因素,有時速度快到連產池的水都還沒放滿,寶寶就生下來了。產婦常常在進入產池分娩後,還來不及出來產池,孩子便出世了。
 
另一個在水中生產的好處便是水能賦予陰道組織的彈性,降低自然撕裂傷的發生與嚴重性,以及降低會陰切開術的需求。麥可.歐登博士是首位統計水中生產的醫師。他指出,在一百件他所接生的水中生產案例中,沒有一件實施會陰切開術,僅有二十九個案例有自然撕裂傷,而這些撕裂傷都是較不嚴重的表面撕裂傷。一九八九年的全美初步調查刊登於《助產護士期刊》(Nurse-Midwife Journal),其統計數字顯示:利用水分娩與生產時,發生陰道撕裂傷的次數較低,而撕裂傷也較不嚴重。近期的研究都指出相同的結論,尤其是一項二00二年所刊登的研究。該研究調查了英國兩千件的生產案例,最後也得出相同的論點。
 

母嬰在水中感到熟悉與安全
母親與寶寶的身體反應彼此相聯繫,因此,母親在水中分娩與生產時,身體所感受到的輕鬆舒適會轉移至水中產下的寶寶。母親身體為了因應情緒所分泌的賀爾蒙會被寶寶吸收,所以寶寶也能感覺到母親的情緒。在醫療控制的生產中,母親所攝取的藥物或是合成的賀爾蒙也能經由孩子所吸收。倘若母親生產輕鬆順利,那麼寶寶的誕生也會同樣地輕鬆順利。寶寶花在狹窄產道的時間較少,也不會受到恐懼、沮喪或其他痛苦情緒的干擾。母親的情緒也會有較好的準備,可以迎接寶寶的誕生,建立親子關係。
 
寶寶從水中冒出頭來,媽媽、爸爸或是陪產人員緊接著就「接住」寶寶。在水中,寶寶能在類似的液體環境裡自由移動,而寶寶也可以在離開母體進入水中後,輕鬆地伸展開四肢。在充滿壓力的生產過程後,水能提供寶寶熟悉的舒適感,安撫寶寶,讓寶寶的身體有時間可以組織完整。在生產過程中,寶寶的眼睛通常是張開的,四處游動,手腳並用。水能緩和生產必經的驚嚇與感官負荷。水底感覺到的光線與聲音較輕柔微弱,甚至連寶寶柔嫩的皮膚觸碰到媽媽的肌膚時,也能經過水的媒介而更柔軟。寶寶所感受到的熟悉度與安全感,同樣地也讓媽媽感到放心舒適。因此,媽媽與寶寶皆深深為溫柔生產的溫和輕柔所感動。

 
(摘錄/《溫柔生產》,芭芭拉‧哈波著,新自然主義出版;圖片提供/新自然主義股份有限公司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