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章剪影

【自然產or剖腹產?準媽咪分娩前的重要抉擇】媽咪寶貝 - 媒體專訪

媒體專訪
自然產or剖腹產?
準媽咪分娩前的重要抉擇

居家生產
所謂居家生產,意指家中生產,無須採用任何藥物或侵入性的治療,對孕媽咪來說,家不僅是熟悉的環境,更能提供較多的安全感,而且家中成員亦可一起參與。黃貴帥主任表示,大多數會選擇居家生產的孕媽咪,主要是已有一次的生產經驗,對於生產過程具相當程度的了解,因而決定在家迎接第二胎。
 
當孕媽咪決定居家生產時,必須先準備相關設備,像是舒緩疼痛的抗力球、床鋪、地墊、浴缸等,也需要尋找理念相符合的助產師,助產師會在生產當天攜帶相關器材,包括手持式胎心音監測器、磅秤、聽診器、生產用品、簡易急救設備。身為助產師的臺灣溫柔生產推廣協會理事林燕芳解釋,助產師在居家生產中扮演重要的角色,通常婦產科醫師不會到家裡幫孕媽咪接生,因此,只有助產師可以提供專業協助。孕媽咪要和助產師討論自身生理、懷孕狀況,將產檢報告給助產師做參考,助產師會在預產期前到產家評估居家生產的環境及動線的狀況,若發現產家的空間不足或動線不良,則會與產家討論居家生產的可行性,或者以其他方案取代,倘若仍無法滿足居家生產的需求,就會建議孕媽咪前往醫療院所生產。
 
除了事前準備,孕媽咪也要和助產師商討擬出一份突發狀況的處理方式,包括後送醫院、醫師、隨侍家屬等。林燕芳理事指出,由於無法預料生產會發生哪些意外,為了避免出現來不及反應,助產師會和產家約定,當產程遲滯、胎兒不能順利娩出、有感染及出血過多等情況,就要考慮送醫。
 
孕媽咪決定在家中生產時,可自行選擇家裡任一個地方進行生產,其中,又以地板、床上或水中較為常見,以下分別做說明。
 
一、地板、床上:
在地板或床上生產是居家生產中常見的方式之一,需要準備的用品有抗力球、衛生用品、大型地墊或床墊。當孕媽咪開始出現陣痛時,就可以使用抗力球或改變姿勢舒緩陣痛,助產師也會指導家人幫孕媽咪按摩,並且指示孕媽咪用力的方式,協助娩出胎兒。
 
生產時,孕媽咪的身體可能會過於緊張或疼痛,故生產姿勢不受限,可以隨時變換姿勢,像是蹲姿、跪姿或躺姿,助產師亦會依照胎頭下降程度及孕媽咪施力和呼吸的狀況,再指導將胎兒娩出,並且盡力保護會陰部的完整性,避免造成撕裂傷。當胎兒娩出、臍帶停止跳動後,助產師會請爸爸幫忙剪斷臍帶,待胎盤也完全娩出,再檢查會陰部是否有撕裂傷,依照會陰部撕裂的程度決定是否縫合會陰部,最後進行清理、消毒等工作,降低媽咪與寶寶的感染機率。
 
二、水中生產:
產家必須事前準備一個夠大的水池,水質必須經過濾殺菌和消毒,水溫以接近人體的37度為宜,最高不超過38度,該溫度主要使孕媽咪自然分泌出催產素,刺激子宮收縮,達到順產目的。
 
水池大小應以孕媽咪坐得進去為主,水位要超過肚子且到達胸口、腋下處,如此才能藉由水的溫度、壓力、浮力來緩解宮縮所帶來的不適,促使自然分泌出催產素,增進產程進展,達到順產目的。進入水池的時機是進入第一產程中之產程活躍期,此時子宮頸已經打開5~6公分,也是陣痛變得強烈且較密集劇烈的時刻,孕媽咪進入水中藉此舒緩疼痛。孕媽咪坐在水中時,助產師會在宮縮結束後監測胎兒心跳,當產程已進展至子宮頸口全開、胎頭下降至陰道口時,助產師亦會依照胎頭下降程度及孕媽咪施力和呼吸的狀況給予指導,將直到寶寶出生為止。在寶寶出生後,助產師或爸爸會將臍帶剪斷,將寶寶抱到媽咪胸口處做肌膚接觸,接著請媽咪與寶寶離開水池到床上休息,檢查會陰部是否有撕裂傷,進行清理、消毒等工作。
 
林燕芳理事指出,透過水中生產的方式,不僅可以降低寶寶出生時衝擊的力道,也能讓寶寶感受與子宮內相似的溫度,而非一般空氣中的24~26度,對寶寶來說,一來增加安全感,二來也能減少外界刺激;對媽咪來說,水可以浸潤會陰部組織,減少撕裂傷的機率。
 

 
黃貴帥
學歷:國防醫學院醫學系
經歷:美國貝勒醫學院產前遺傳診斷中心研究員、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進修醫師、三軍總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
現職:三軍總醫院染色體檢驗中心主任、禾馨民權婦幼健康中心主任、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婦產學科臨床助理教授
 
林燕芳
學歷: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產研究所碩士
現職:臺灣溫柔生產推廣協會理事、樂寶兒婦幼診所護理助產師/婦幼督導、新北市新莊區惠欣婦產科小兒科診所護理長、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母乳哺育種子講師、國際認證泌乳顧問
 
採訪撰文林靜莉
諮詢:
三軍總醫院染色體檢驗中心主任黃貴帥
臺灣溫柔生產推廣協會理事林燕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