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III)用愛與期待迎接新生命

溫柔生產
用愛與期待迎接新生命(III)

一、溫柔生產計劃書
隨著生產日期逐漸逼近,孕婦應該開始擬定一份屬於自己的生產計劃書,為什麼要擬定生產計劃書呢?就如同前述溫柔生產的概念,希望媽媽們都能參與生產過程,包括生產方式、特殊生理需求、緊急應變措施等,詳細列出符合自己期待的生產過程,並且與醫師進行溝通和討論,尋求最好的共識,才能擁有愉快的生產經驗。

 
▶擬定生產計劃書
面對生產的過程,媽咪的心情難免會忐忑不安,如果可以提前擬定生產計劃書,便能預期產程可能遭遇的各種狀況,黃光大醫師表示,媽媽若能訂定生產計劃書,代表對於生展過程具有相當程度認識,而後續的討論與溝通,也會相對比較容易。

生產計劃書可以協助產婦了解生產的每個步驟,預先設想生產的所有流程,並提出應變對策,從孕期、生產到產後皆要納入考量,因此,產前就應做好準備充分,如此一來,媽媽的心裡也會覺得安心和踏實,減少焦慮不安的情緒。

而醫療照護者,必須將可能影響和風險善盡告知義務,協助媽媽做出最適當的決定。黃資裡秘書長提醒,建議孕媽咪在孕期28~32周,就應該擬定生產計劃書,一旦孕期有任何變數與狀況,可以提早和醫師進行溝通協調,再慢慢修改出適合的計劃,因此,生產計劃書也是醫療人員與產婦之間的溝通管道。
 
二、溫柔生產,妳應該知道的事
生產是一個自然的過程,只要有充分的認識和準備,在安全的前提下,每個媽咪都應享有身體自主的權利,更何況孕婦並非病患,降低醫療科技介入生產,媽媽們可以有更多生產選擇,以創造美好的生產經驗。

黃光大醫師說到,溫柔生產的過程,醫療照護者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,必須從旁觀察和協助,並提供正確的建議,幫助產婦的產程順利,例如產婦第一胎因為骨盆過小而開刀,第二胎就不建議水中生產;但若是第一胎開刀,是胎位不正的關係,那麼第二胎就能運用水中生產改善生產狀況。

另外,不論是醫師還是助產師,醫療照護者都必須和醫院有良好的連結,倘若產婦出現突發狀況,便能盡快安排轉介治療,才能給予產婦最完善的照護,為媽咪和寶寶的健康安全把關。
 
黃光大
經歷:臺大醫院腫瘤部主治醫師、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師
現職:新莊惠欣婦幼診所院長、臺大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

黃資裡
學歷: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產研究所碩士
經歷: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系兼任講師、國際陪產員訓練師合格
現職: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、臺灣溫柔生產推廣協會秘書長


更多內容請參考:【媽咪寶貝】2015年6月號

 
摘自:媽咪寶貝 2015年6月號 NO.180
採訪撰文:劉怡琳
諮詢:
樂寶兒婦幼診所顧問醫師黃光大
臺灣溫柔生產推廣協會秘書長黃資裡